#避暑
#采摘

说说这次旅行

看过《向往的生活》后,一直想在江浙沪周边找一处向往之地,过几日田园生活。这次找到苏州树山生态村,终于满足了我的这一心愿。

关于树山

树山生态村位于苏州高新区,处于大阳山北麓,北靠通安镇区,东邻浒墅关镇,苏浒木公路、浒光运河贯穿全村全长3公里,与312国道,沪宁高速,沪宁铁路,京杭大运河相邻,5分钟可达苏州绕城高速。
农田1050多亩已全部调整种植高科技的树山翠冠梨,成为观光果园,山地4700多亩,分别种植了树山杨梅2000多亩,茶树800多亩,笋用竹300多亩,有自然的食用、药用、观赏的林木。

DAY1 上海-苏州-树山生态村(云泉寺抄经、木栈道休闲徒步)-梨海棠农家乐-闲云舍
DAY2 树山翠冠梨采摘-北窖水蜜桃、葡萄采摘-树山梨家庄-返回上海

云泉寺

一路走到云泉寺的时候,已过了游客较多的时段,寺中已看不到除我们之外的游客。
竹林重重,一步步走到落日时分。
云泉寺位于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大石山山坞中,宋朝年间由珍护禅师入大石山掌建,取名云泉庵。后元大德年间由觉明高僧兴盛,是苏州阳山地区十大寺院之一。
寺庵点缀了美景:云泉二泓,自石泻纳小池,又暗泉一股纳望湖池。
每月云泉寺会安排抄经活动,研磨写字,亦可静心。

观光木栈道

树山木栈道是一条由防腐木构建的生态观光栈道。东起树山白墡坞、贯穿栗坞、戈家坞、云泉寺,西至大石坞,全场5公里,开凿在山腰等高线50米处。
栈道旁满是杨梅树及各类树种,以及历史遗留下来的珍贵遗迹。
青山瓦黛、烟雾缭绕,这就是走在树山木栈道上的第一感觉。
远眺村庄,走到路的尽头是一片竹海
伴着夕阳走在乡间。

梨海棠农家乐

第一天晚餐在梨海棠农家乐用餐,点的都是当地特色菜。树山毗邻太湖,也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因此到了树山一定要吃河鲜。银鱼、白鱼、太湖河虾是太湖三宝,营养价值极高,在当地也被视为珍品。阳澄湖、太湖大闸蟹、农家乐等也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盐水太湖河虾鲜嫩可口。
第一次吃红烧昂刺鱼,差点鲜掉舌头。
葱花炒土鸡蛋、稻香肉、山芋梗青椒丝、糯米排骨、土鸡汤,均是产自当地。
最喜欢的要数丝瓜毛豆,平时不爱吃丝瓜,觉得有种土腥味,但这边的瓜果都太鲜美,丝瓜有天然的甜味。

闲云舍

闲云舍拥有不同风格的客房,这里的每间房间都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取之于一首与之相和的古诗词,少了那份伤春悲秋的愁丝,有的是山林间的雅致闲情、淡泊之心。
庭院内品茗、下棋、写字,随意翻阅一旁的书籍,如闲云野鹤一般,我想这也是“闲云舍”这个名字的由来吧。
全套科勒卫浴,欧舒丹洗漱用品,另设有日式家庭影院、观景露台等。专为崇尚大自然、期望远离都市喧嚣的都市人提供乡村生活的非凡度假体验。
特意选择了一间阁楼榻榻米的房间,一直梦想着拥有自己的一间小阁楼,在这里算是提前实现一把。
公共空间也可以闲坐小憩。

树山翠冠梨采摘

树山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作物成熟,七八月来正是树山翠冠梨和北窖水蜜桃、夏黑无籽葡萄成熟的季节。翠冠梨是树山三宝之一(茶叶、杨梅、翠梨)。
翠冠梨冰镇更可口,个头十足,切一个一斤重大个头的翠冠梨,够一家人一起吃。这两天每顿饭后都吃一个消暑。
新鲜的树山翠冠梨,肉脆多汁、酸甜可口,风味芳香优美,绿色健康无公害。
翠冠梨梨子本身富含糖、蛋白质、脂肪、钙、铁及多种维生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树山翠冠梨全部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无公害质量栽培技术规程生产,被国家列为无公害食品,达到了绿色食品标准。
周末两日游,睡到自然醒,去果园采果子。
树山翠冠梨、北窖水蜜桃刚好成熟。

北窖水蜜桃、夏黑葡萄采摘

一进到北窖水蜜桃果园,我就被吓傻了,面积太大了!看着粉灿灿的水蜜桃挂在枝头,挎着我的小竹篮就采了起来。
水蜜桃是蔷薇科、桃属植物。南方品种群中肉质柔软多汁呈软溶质的一类品种。果实顶部平圆,熟后易剥皮,多粘核。
水蜜桃有美肤、清胃、润肺、祛痰等功效。
成熟的水蜜桃略呈球形,表面裹着一层细小的绒毛,青里泛白,白里透红。一个桃子一般重一百克到二百克,大的重三百多克。
目前正是夏黑葡萄成熟的季节,浓甜爽口 ,还有浓郁草莓香味,不裂果,不落粒。与平时在市场中购买到的大棚葡萄一碰就破不一样,这里完全是露天种植,颗颗饱满紧实。
不夸张的说这是我长这么大吃到过最好吃的葡萄。
地上会看到一些被鸟啄开的果子,可想这些水果有多甜,连小鸟都馋了。
看着果农们在果园里采摘水果,脸上露出收获的喜悦,看到他们笑得那么开心,也被他们感染地开心了起来。

我在树山有棵树

树山路边就是成片的梨园,除了可以采摘和购买,还可以认领自己的一棵树哦,认领一颗树后,一年的收成也都包含在内,平常有果农帮忙看管,周末开车来看看自己的树,摘些果子回家,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事了吧。
有小朋友的家庭,以小朋友或者家庭名义认领一棵树,让在城市成长、生活的小朋友也可以体验田园乡间的生活,还能亲自采摘水果,提前收获的喜悦。

树山梨家庄

梨家庄的老板祖籍重庆,农家乐的菜式口味融合了苏州和重庆两种口味,改良后味道真的不得不赞。
农村家养的土鸡,肉质鲜美,和平时在城市里菜场买的肉鸡不同,虽然没有那么多肉,但是越嚼越香。
古法秘方酱牛肉,吃完真的想在这里偷师学艺了。
别看虾不大,但是来自太湖新鲜打捞,树山距离太湖只有5公里,新鲜直达。

树山印象

这次两天的树山周末之旅,仿佛看到城市中的世外桃源。树山生态村的山林中有众多观赏、药用树木,还有野兔、山鸡、刺猬、猪獾、松鼠等野生动物及白鹭、画眉、白头翁等鸟类。桂花、珊瑚树、桅子花、海棠、紫微、含笑等花卉争艳,茶树碧翠,林木幽深,整个树山村有“山含图画意,水洒管弦音”的意境。
树山生态村古吴文化蕴藏深厚,名人遗留古迹众多。西晋的丞相陆绩葬于鸡笼山北,阳山山顶有秦始皇射箭的箭阙峰,箭阙峰下有朱元璋带兵操练的五百亩练兵场,尤其是大石山坞中的大石山更是峰涌叠翠,古迹众多让人留连忘返。
行走在树山,随处可见热情的村民,院子里就种着水果,很羡慕他们这样简单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自己付出换取所得。

住宿指南

看过《向往的生活》后,一直希望能找到环境闲适的田园民宿。苏州树山生态村有几十家极具设计感的特色民宿。
雨后庭院,懒散的猫咪,于厅中喝一杯清茶,品一品冰镇翠冠梨,既能消夏避暑,又可观山赏景。

交通指南

树山生态村位置不偏,自驾或出租车直达很方便,如果坐公交前往,建议从苏州站出发有直达线路。
可通过铁路从全国各地前往苏州,苏州市区共有苏州站、苏州北站、苏州园区站、苏州新区站、唯亭站等5个铁路客运站及一个货运站苏州西站。
到达苏州后前往树山。
苏州站出发:二十公里,自驾三十分钟,公交316路直达需一个半小时。
苏州北站出发:二十四公里,自驾四十分钟,地铁2号线转1号线再转公交321路需一小时五十分钟。
苏州园区站出发:三十公里,自驾四十五分钟,公交119路转85路需两个半小时。

游玩贴士

1、 景区免费开放。
2、 景区内有单、双人自行车租赁。
3、 四季游玩皆宜。
4、 景区内有免费观光车。

穿搭指南

1、 七八月份江浙沪天气还是炎热,要去果园采水果,戴上一顶草帽吧。
2、 以短袖、短裤穿搭为主,可以准备一件轻薄款防晒衣。
3、两外防晒霜、防蚊液,也要提前备好哦。

再见啦!树山!

闲庭饮茶品梨,木栈道散步至竹海,收获采摘的喜悦,树山的风物人情。
树山的山居生活结束,开始下一段旅程。再见啦!树山!

版权声明
本游记文字及所有图片、视频作品之著作权归本文作者摄影师孟孟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个人及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本文内容,本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需刊载或用做其他商业用途,敬请联系作者商讨授权事宜。

本游记著作权归@孟孟Meho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