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行前准备

旅行越多,有时候就越不想去景点走马观花地打卡。

进入了炎炎夏日,作为酒店民宿控和吃货的我,既不想呆在家里,又不想在阳光下暴晒。趁着短短的假期,我就以杭州为原点,自驾去宁波苏州同里,来了一个三天两晚的酒店民宿度假游。

出去玩,拍美美的照片是必须的。可是天气太热,一不小心就容易流汗脱妆,好在在出行前收到这途牛寄过来的小礼物——深蓝彩妆美肌防晒礼盒,包括一个SPF18的妆前乳液,一个SPF45的无瑕美肌粉底霜和SPF30的矿物蜜粉。这下可以在太阳底下走走看看,也不担心汗液会破坏破坏妆容了。

去东钱湖畔度个假

夏天的天总是蓝盈盈的,让人心情不禁雀跃。杭州开到宁波,一路上很顺畅。从小生活在宁波,因为家里有亲戚在宁波,长大后,也隔三差五的去宁波走走看看。不过我只知道宁波靠海,没想到宁波还有山。心宿福泉度假酒店,位于东钱湖度假区的福泉山脚下,从高速公路一路下来,转入东钱湖度假区,沿着山路一路往里开,能明显感到温度下降了好几度。
根据手机导航,车子停在了一所仿古中式建筑旁边,灰色的墙、青色的瓦、焦糖色的木门,黑色的门头板上写着绿色的“心宿”二字。
踏入心宿的大门,里面是一个小小的庭院。正对着大门的建筑上方写着一个“序”字,翘起的飞檐和青色的砖墙搭配在一起显得非常和谐,令人不禁想要入内一探究竟。往里走是一个休息空间,两边都是大大的落地窗,正中间放着一个红色的大鼓,屋顶上蓝白两色的布匹,悬垂下来,小盆景、绿植点缀期间,看到这一切,心情也放松了不少,度假的气息扑面而来。
再往里走,就是酒店的大厅,也是心宿福泉待人接物的地方,这里的空间很大。有一大排书架,有舒适的榻榻米,还有一排衣架,上面挂着适合在这颇具中式风格的度假酒店里穿着的服饰,棉麻质地、宽松舒适,据前台的工作人员说,这些服装都可以出售,也只有这样的服装和穿这样的服装的心情才配得起这样轻松悠闲的生活。
酒店为住店客人提供了一份下午茶,中式的下午茶茶点很宁波,也很有过去的时光的味道。沏上两杯茶,配上绿豆糕、红豆糕、黄豆糕、桃酥和新鲜的荔枝。下午茶点中最让我喜欢的就是宁波特产油赞子,黄色的是甜的,而绿色的则是宁波特有的海苔味的。说真的,油赞子出了宁波真的买不太买的到,我也是有好一阵子没吃了,尝了一下,还是小时候的那个味道,不消一会儿工夫,我就把一碟油赞子给吃光了。
悄悄赞一个,早上化的妆到下午还没有脱妆的迹象。
福泉的庭院也很美,风格比较偏日式。有小桥、流水、假山、枯石,还有娇艳的花朵。正值初夏,荷花还没有开始盛放,莲蓬却已悄悄探出头来。小池子里还有水雾喷头,水雾喷射下,水里的景物朦朦胧胧的,让人感觉清凉了不少。
穿过小桥就来到了我的房间。这一次,我定的是庭院大床房。标着房号的灯箱下挂着一个铃铛,推开木门,里面就是一方今晚属于我的小小天地。
说真的,心宿房间不算非常大,不过设计很合理。房门旁边靠着窗的是一张专门用来品茶的长条桌,家具都是原木色,设计简洁优雅。洗手间和卧室以一扇木屏风分隔,整体的设计风格,结合了中式和日式各自的优点,让人身处其中感受到了设计者的匠心。其实这是我第三次住心宿品牌的酒店了,洗手间干湿分离,与其他心宿酒店一样,提供的备品也是资生堂的产品,让人用着很放心。
趁着小朋友和爸爸在房间里看电视的时间,我走出房间,在心宿到处走了走,看了看,也拍了不少照片。
听酒店工作人员讲,这里曾经是茶场,这些客房都是由以前的茶厂的宿舍老屋改造的。难怪在客房的外墙上能够看到已经褪色的“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样富有历史时代感的标语。酒店的后半部分也有比较大的活动空间,配备了球场等设施,走着走着,一不留神走到了酒店外面,原来旁边就是大慈禅寺。我本来就不信佛,也没有每到景点必要打卡的习惯,再加上门口有一只大黑狗,我就更打消了入内参观的念头。
转眼已是傍晚,该吃晚饭了。提前在前台订了酒店的定食,价格是100元1位。前台工作人员说我们两大一小可以按照200元的标准排菜,不过像我这样的大胃王还是按照300元的标准请餐厅去安排菜了。一会儿功夫,菜就开始上了:一碟开胃的萝卜条、一碟烤鸭,梅干菜烧河虾汤、酸菜番茄排骨煲,这些菜,让我吃着吃着吃出了小时候在宁波生活的时候的菜肴的味道,最后上了一条非常鲜美的鱼,我们请教餐厅的工作人员,这是什么鱼,他说他们当地人把它叫做PENG鱼,不过我也不知道这个PENG是怎么写,总而言之这是一条非常好吃的鱼,让小朋友的爸爸一直赞不绝口。
吃完饭,小朋友说想在大厅里看看书,这里提供的书品种多多,足够他消磨好长时间。
住在宁波城里的亲戚问我有没有下大暴雨?据说宁波城里已经水漫金山了。可能是因为我们运气比较好,也可能是因为这里离宁波城区比较远,一直到我们晚上踏入房间准备入睡了,这场大雨才下到福泉山。

可能是因为昨晚下过一场雨的缘故,早晨起来,天特别蓝,让我的心情也特别明媚。
简单洗漱后去餐厅吃早餐吧,一人一份的木制食盒里有玉米、红薯、各类蒸点、蔬菜和水果,还可以去自助餐区拿汤年糕、白粥、鸡蛋、培根等食物。虽然不像一些大酒店提供的早餐品种这么丰富,不过味道也是棒棒的。
因为是周末,酒店的客人非常多,耳朵听到的都是上海话,看来平时工作繁忙的上海人很喜欢到这样一个离群索居的净土享受一下简单轻松的生活啊。

吃过早饭,小朋友和爸爸去大慈禅寺,而肥宅的我就选择继续在酒店内一日游。
中午继续在酒店餐厅用餐。记得昨晚吃完晚饭,小朋友在房里说明天好想吃牛肉啊。还真给他说中了,中午的午餐果然有卤牛肉,还有手指粗细的小黄瓜,因为平时在家从来没有买过,对他来说真的很新鲜,因此也深得他的欢心。
吃完饭,我们向苏州同里出发,在车上再看一眼东钱湖吧。

游古镇不如住古镇,去同里感受古镇生活

今天的天空格外蓝,蓝的都不像话了,天上一朵朵白云像棉花糖一样。从宁波开到苏州,大概花了三个多小时。
其实也去过很多次古镇,次数越多,反倒是对古镇的那些著名景点没有那么大的兴趣了。江南古镇虽然各有各的特点,不过也就是那些中式建筑,石桥和河道罢了,走马观花不如身居期间,感受一下地道的古镇生活。所以这次我特意安排在古镇里住了一天。住在古镇里是需要买门票的,当然也可以等傍晚5点半以后,那就不需要买门票进入了。大热的天,不想在外面晃那么久,我们提前在网上购买了门票,比在现场买便宜不少。

由于同里古镇内部是不能停车的,我们把车停在古镇外的停车场上,徒步走进古镇内。我定的民宿寒瑟山房位于鱼行街上,古镇不大,跨过一座小桥,沿着苏式风格的巷弄,随便走走就到了。
寒瑟山房应该是由过去的民居改建的,为了适应现在的生活也做了蛮多的改建,穿过大堂,是一个木楼梯,整个建筑运用了很多玻璃元素,所以显得很通透,这里也是拍照片的好地方。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这一次特意定了一个复式套房,一楼是客厅,沙发是可折叠式的。有一个比较大的卫生间,还配有浴缸。它家不像酒店,为住客提供小包装的备品,而是大瓶的家庭装的洗浴用品,让人感觉好像不是在住酒店,而是真的住在家里似的。
沿着木楼梯向上走,则是卧室。而卧室里也有一个小小的卫生间,四到五个人住妥妥的。所以说这家店的性价比真的很高呢。
打开卧室门还有一个阳台,坐在阳台的吊篮里,听着鸟儿飞过扑闪着翅膀发出的声音,让人感觉自己不是匆匆的过客。
寒瑟山房所在的鱼行街上有很多咖啡馆和小店,闲来无事,找个地方坐坐,看着人来人往消磨一下时光,也是不错的选择。这里离同里古镇中最有名的景点——退思园也只有三四分钟的路程。
在房间里安顿好后,我们就出去觅食了,我觉得天气太热,吃不下主食,那就来一根颜值很高的手工冰淇淋,再喝上一瓶老酸奶。小朋友心心念念的一直想去玩,以前因为他太小,一直不同意他去,这次又看到了一家鬼屋,店主说可以陪他一起进去,终于让他一偿所愿了。

稍微走走,大小两个男人又饿了,就选了一家在同里古镇的大剧院对面名为春官面饭店的餐厅吃点,店的门面挺小,装修也比较简陋,但据说是同里的老字号,卖手工馄饨以及苏式面条等。点了一碗手工大馄饨,还有一碗咸菜肉丝面。毕竟是在景区里,味道还不错,料还挺足的,价格也很实惠。
在网上查查,同里古镇排名第一的是一家名叫味厨的餐厅,客栈的管家却极力向我们推荐古镇排名第二的一家名叫酒坛子饭桶的餐厅。身为吃货,怎能错过任何一家知名的饭店呢?我们决定第一顿晚餐正餐就去味厨餐厅吃,第二天中午再去酒坛子饭桶尝尝。

夕阳下,是同里古镇最美的时光。趁着去找味厨餐厅的时间,我们在古镇里好好走了走。
味厨位于同里德馨草堂内,进入德馨草堂的大门,里面是一个小院子,环境很不错,餐厅内部也挺文艺范儿的,从环境上来讲,味厨餐厅在同里古镇确实可以排第一。
这一次我们点了当地的特色菜,清蒸太湖白鱼,味厨排骨,酱油河虾, 银鱼炒土鸡蛋等。除了太湖白鱼略咸外,其他的菜味道都很鲜美。店主也很热情,到我们的桌边来询问对餐厅的菜肴的感觉。据他介绍,当地人吃白鱼前都需要对白鱼进行腌制,现在我们吃的虽然觉得有点咸,但已经是对比当地人的口味进行改良过的。
寒瑟山房是不供应早餐的,正好也让我们有机会去当地人都会去的早餐店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早餐。

按照中国游客的说法,来都来了,怎能不去一下最负盛名的景点呢,于是我们去参观了退思园,退思园里的游客摩肩接踵,不是说景点不好不够美。因为人实在太多了,我真的除了人没有看到什么。就趁着空档留下了唯二的两张退思园照片。

那么我们还是穿街走巷,仔细感受一下水乡小镇的生活吧。
天真的很热,我们在这家名为小时光咖啡馆的店里歇歇脚,小朋友学着做陶艺,我们俩呢就点一壶蜂蜜柚子茶,坐在河边树荫下话话家常,转眼已是两个小时。
午饭就在酒坛子饭桶吃的,这家店店面小小,内部旧旧的,不过一进门,墙壁上确实放了很多酒坛子。

到苏州当然要吃太湖三白,白鱼、白虾和银鱼。银鱼炒土鸡蛋昨天在味厨里已经吃过,这一次就没有点。昨天吃的白鱼味道略咸了一点,所以今天又点了一条试试。相比较而言白虾是当中最棒的,味道很鲜美。另外还点了蚌肉豆腐、荷叶香酥鸡等菜,一家三口一共吃了180元左右,连昨天的价格的一半都不到,应该说这一家店性价确实比较高。吃完饭走出店,看店外的招牌,原来这家店还上过苏州电视台呢。
三天两晚的行程就此结束,这次没有景点旅行,只有吃吃喝喝的旅程却得到了我们全家三口的一致认可。
有的时候,旅行没有什么目的,也不需什么意义,就是想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找寻一份新鲜感罢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杂志狂人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