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的时候总想闲下来,可真得闲的时候又心发慌,不折腾心里就不舒服。

突然得一礼拜空闲,第一时间买好次日前往南京的高铁票。晚上八点到家收拾行李,第二天早六点披星戴月出发,开启了2017年的第二场旅途。

D1 『南京』久别重逢

【行】北京南站
【行】南京南站-夫子庙(地铁3号线直达)
【吃】南京大牌档(平江府店)
【游】夜游夫子庙
【住】南京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

十年前来华东五市旅游,对夫子庙秦淮河一带印象甚好,可惜当时只在南京停留了半日,意犹未尽。这次特意把住宿选在夫子庙这一带。一人出行,青旅的多人间是个理想的选择。于是把目标锁定在南京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
南京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南京秦淮区夫子庙平江府路68号(夫子庙东大门旁)
交通:从南京南站出发,坐地铁3号线到夫子庙,从2号口出站后右转至平江府路,由北向南步行约100米到店。
亮点:天台视野好,放眼望去就是秦淮河风光。地理位置佳,吃饭、逛街、坐地铁都方便。
设施:我住的是女生四人间。有一组上下铺,另外两张是单人床。带独立卫生间,淋浴不错但下水不太好。屋内有吹风机。房间干净卫生宽敞,活动空间大,柜子挺多,只是不能上锁,我还特意问了工作人员,她说不会丢东西的…… 这间房楼上是酒吧,晚上动静比较大,建议睡觉轻的姑娘慎选。
网络:房间内有免费wifi,信号不错。
雨一直下,今天的活动就安排在住处附近好了。填饱肚子是头等要事。

南京大牌档,从北京一路南下追到它的“老家”。

点了我最爱的糖醋排骨和古法糖芋苗。
一人出行就是这点不好,吃饭不能点太多,如果人多一起的话,我一定还要再加个美龄粥、阳春面、盐水鸭……

酒足饭饱后,秦淮河上走一走。下了一天的雨,空气中弥漫着湿润冰冷。
夫子庙东大门这里有个旅游咨询中心,每到准点的时候会提供免费的景点讲解服务。工作人员会带领游客边走边介绍夫子庙著名景点的历史文化,比如江南贡院、明远楼、乌衣巷等等,之后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买票入内详细参观。
冻得不行了,赶紧回去喝感冒冲剂吧。

我住的房间楼上就是青旅的酒吧,这种地方自然是夜越深人越嗨,好在我“沾枕头就着”,伴着卡拉ok进入了梦乡,同屋的小伙伴何时回来的我也全然不知。

枕着秦淮河如梦的夜啊,睡得安稳睡得香甜。

D2 『南京』一路走来一路喷嚏

【吃】小郑酥烧饼
【游】玄武湖
【游】狮子桥步行街
【吃】江南里(新城吾悦店)
【游】秦淮河
【住】南京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

青旅一层的黑板上有推荐一些当地的美食,其中一个是小郑酥烧饼。不得不提,这次来南京,最难忘的吃食就是这酥烧饼了。买了一个肉松的、一个糖桂花儿的当早点。讲真,如果这是我此次旅程的最后一站,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拎一兜子烧饼回去!

南方烧饼都吃凉的,这习惯和北方差异还真大。
前往玄武湖的途中,路过鸡鸣寺,错落有致的建筑很吸睛。
根据百度的记载:“1992年,《新白娘子传奇》剧组因当时西湖的雷峰塔已倒而新的尚未修建好,来到南京古鸡鸣寺借用药师佛塔来拍雷峰塔相关剧目。”
千年等一回~等一回啊啊~~
穿过解放门,沿着南京城墙走,到达玄武湖景区的南门。
玄武湖是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景区总面积达513.07公顷,其中湖面积378.13公顷,陆地面积134.94公顷。湖中分布着各具特色的五块绿洲,五洲之间,桥堤相通,别具其胜。
景区免费参观,环湖路全天开放。
相较于北方的干燥寒冷,南方的冷是渗透肌肤的冰冷,再加上临近湖边,已然冻得喷嚏不断。去麦当劳买了杯热饮,拍个照的功夫水就凉了,呜呜呜┭┮﹏┭┮
春夏之时来玄武湖畔散散步一定是极好的,可我偏挑个天寒地冻的日子出行,自虐到这个程度也是可以了!

走着走着就到了狮子桥步行街。烤鸭肠我还真是头回见,10元30串,30串起卖。天气太冷,不赶紧吃的话马上就变冷,这不急得我拍照都没对上焦,赶紧撸串儿,期间还加热了两回。
此处应有大写的冷。

附近有一新开业的商场——吾悦广场,进去取取暖好了。一家叫『江南里』的餐厅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杭帮菜很合心意,店铺装潢雅致,服务也很好。点了几样素菜,服务员问:你不需要点些荤菜吗?我说我只想吃菜。才不会告诉她来这里之前我刚吃了30串烤鸭肠……

推荐菜:江南花开(颜值高),宋嫂鱼羹(味道好)。

这顿吃得好饱,这馆子要是能开进北京就好了!哈哈哈~
返回秦淮河,想再拍几张夜景。在桥上遇到两个摄影师,大单反、三脚架、快门线齐全,我羡慕他们出片质量高,他们羡慕我用黑卡轻巧。甘蔗没有两头甜啊!哈哈哈~

话说我倒是带了个八爪鱼三脚架,可这石桥上根本没处固定啊,只好把相机架在石柱上维稳了。我的手要冻在石柱子上了!冷冷冷~

D3 『苏州』姑苏小院

【行】夫子庙-南京南站
【行】苏州火车站-乐桥(地铁4号线直达)
【吃】桃花源记(观前店)
【游】观前街闲逛
【住】苏州姑苏十号小院客栈

今日从南京前往苏州。往来于南京和苏州之间的车次频繁,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趟,普通列车、动车、高铁都有,当然,车速越快票价越高。

到达苏州火车站,乘坐地铁4号线奔向我十分期待的住宿地——苏州姑苏十号小院客栈。
苏州姑苏十号小院客栈

地址: 苏州姑苏区人民路大石头巷10号

交通: 地铁1号线/4号线坐到乐桥站,从4号口出,步行约10分钟到达小院客栈。从小院步行至观前街约需10分钟。

亮点: 独立小院,安静舒适。房间装饰风格清新且特别干净。服务热情。

设施: 小院的大门有电子密码锁,进出方便、安全系数高。房门是电子刷卡。我住的是小院别墅青柠大床房。房间面积不大,但是布局很用心,每一寸空间都被很好地利用起来,特别喜欢那个固定在墙上的支架小桌设计,实用且收放自如。女孩子的必备品吹风机躺在彩色木质小柜的第一层,还被装在一个很有质感的布袋子里。客栈还很贴心地准备了耳塞。卫浴很有水准,卫生干净无可挑剔,除了洗手液、浴液、一次性牙具这些常规物品,客栈还准备了一次性马桶坐垫,可谓细致周到。淋浴很冲,地漏下水也很好。天台环境好,方便晾晒衣物。

网络:房间内有免费wifi,信号不错

周边:大石头巷对面的街角有个全家便利店。从小院步行至观前街约需10分钟。
这家客栈是闺蜜推荐的,一周前她刚来住过。向老板提起闺蜜的名字,老板说“我记得,北京过来的俩姑娘。”哈哈~ 十号小院并不在大石头巷的主街上,需要拐入一处小巷才可到达。刚刚拐入小巷,老板已经站在小院的天台上招呼我了,箱子摩擦在石板路上发出咯噔咯噔的声响想不引人注意都难o(╯□╰)o

这个独立的小院秀气、精致又不失现代化,流水屏风墙更是营造出“小桥流水人家”的安逸氛围,让人瞬间放松下来。进入房间,很有台湾民宿的格调,有种“住在家里”的自在感。

第二天我要外出游玩的时候正赶上几间刚退的房间收拾好,经允许后站在门口咔嚓了几张。每间房都有自己的特点。
哎呀呀~遇到喜欢的住处,忍不住多说了几句。哈哈~感谢遇见。

闺蜜小姐姐给我推荐糖粥,大众点评了一下,排名第一的店铺就在不远处的观前街,这家店铺还有个很诗意的名字——桃花源记。

15分钟后,我走进桃花源,寻到了暖心暖胃的甜。这家店要是能开进北京就好了!
趣生园的生意真红火,奶酪包很对我口味。这个店什么时候进北京啊……
D4 『苏州』一个人的精彩
【吃】和府捞面
【游】留园艺圃
【吃】鑫震源苏式生煎(山塘街店)
【游】七里山塘夜景
【吃】全家便利店
【住】苏州姑苏十号小院客栈
来苏州之前我只在网上订了第一晚的房,到之后才想起接下来两晚的住宿还没订…… 小院客栈只剩下家庭房了,我一个人住太奢侈了。原本都做好搬离的打算了,老板告诉我还有一间备用房接下来两天空闲,如果我愿意的话可以住那间房,只是面积比较小。这么好的事情我自然接受啦,这样我就不用搬离小院啦。

住宿安排好也到饭点儿了,先去和府捞个面。点了蟹黄油野生笋衣面,39元一碗,这价格……我必须说它好吃啊! 不过确实不错,汤头鲜甜,绿叶配菜很可口。
天气太冷,端上来的食物如果不马上吃迅速就凉掉了,搞得我这几天吃饭速度明显提升……

来了苏州不能不逛逛园子。下午先后去了留园和艺圃,每到整点会有工作人员带领讲解介绍,免费的。一圈逛下来感触颇深,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留园简介

明万历年间太仆徐泰时建园,时称东园。清嘉庆时归观察刘恕,名寒碧庄,俗称刘园。同治间盛旭人购得,重加扩建,修葺一新,取留与刘谐声改名为“留园”。俞樾作《留园记》,称其为“吴下名园之冠”。园占地约30余亩,分为四个景区:中部以山水见长,东部以庭院取胜,北部为田园风光,西部具山林野趣。该园以建筑群划分空间,厅堂建筑宏敞华丽,庭园造景富有变化,尤以花石著称,有“不出城廓而获山林之趣”。一九九七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闺蜜说:“去过苏州的私家园林。才知道什么是蜗居。”
艺圃简介

艺圃为明代学宪袁祖庚所建,初名“醉颖堂”。后归文征明曾孙文震孟,扩建后名为“药圃”。清初,园归进士姜埰所有,修葺后更名为“敬亭山房”,后易名为“艺圃”。
艺圃,占地面积约6亩,总体布局以水池为中心,风景以山水为主,水池以聚为主,池基本为矩形,在东南、西南各有一个水湾,架设低平曲折的石桥,使水面有展延不尽之意境。
艺圃,在苏州诸园中,以园景开朗、自然、质朴著称。此园较多地保存了明代园林的布局和风格,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
从艺圃步行到山塘街,走街串巷好风景。
山塘街位于江苏省苏州古城西北。山塘街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越的水陆交通条件和独具特色的街区风貌,逐渐成为吴文化的展示窗口和苏式生活的体验地,是古城苏州城市发展的独特资源和文化旅游的特色名片。
鑫震源苏式生煎味道真不错!汤汁鲜甜,肉质鲜嫩,令人回味。
比起小园子,我更爱小圆子。
点了咸豆腐花,总算吃到咸味儿的食物了。
夜太美 天气太严寒
买了桂花糕,本打算捂手取暖,可惜秒凉,还是吃到肚子里比较踏实。
从七里山塘往地铁口走的时候,看到一家店有卖蟹壳黄,这真是我在苏州吃到的为数不多的咸味食物。然鹅我觉得味道并不怎么好……
话说这个地铁口标志真低调,我开着导航在附近兜圈子,愣是没看到…… 最后还是问了路人才成功注意到它的存在……
晚上八点的苏州地铁,空座位多得都不知道坐哪个好了……

有朋友出主意说:哪个帅坐哪边儿~

这位亲,你这是要和太阳肩并肩呀……
返回大石头巷,在街角的全家便利店买好炖,店员说现在热巧买一送一,可惜啊我只身一人,店员说你可以先喝一杯,另一杯我帮你做登记,你想喝的时候随时来取。这种在寒冬温暖单身狗的活动一定要大力提倡!
一个人自有一个人的精彩。

D5 『苏州』令人感冒的操作

【吃】全家便利店
【游】平江路闲逛
【吃】哑巴生煎(临顿路店)
【购】仁寿堂碧螺春茶行
【游】诚品书店
【吃】桃园眷村
【住】苏州姑苏十号小院客栈
一觉醒来发现大事不好!鼻子不通气儿且头重脚轻。看来这“靠一身正气”过冬的本领操作起来还是挺有难度的。习惯了北方的干燥寒冷,南方这渗透肌肤的湿润冰冷真是令人感冒的操作啊!
上图来自网络,侵删。
来全家把我的另一杯热巧取走。
趁中午阳光正好,就去平江路走走吧。
羡慕这些晒太阳的黑芝麻!
午饭继续生煎,也许是先入为主吧,感觉鑫震源的生煎味道口感更胜一筹。哑巴家的牛肉汤倒是挺好喝的,咸的。
闺蜜让我帮忙去仁寿堂碧螺春茶行捎带回瓶枇杷冬蜜,这家茶行就在平江路上,我也刚好进去坐坐、喝喝茶,顺便买点儿碧螺春回去送亲朋。闺蜜有陆老板微信,提前打了招呼说我会过来拿冬蜜。陆老板人很热情,说你们这是分批来苏州玩儿啊,顺便还弄个代购。哈哈!聊天的功夫沏了几种茶给我尝。
话说这一天汤啊茶啊什么的可是没少喝,好在苏州的公共卫生间密集且都很干净,成功避免了内急的尴尬。
猫的天空之城明信片的画风还是很赞的,卡片上的信息甚至可以直接当攻略。很快就挑到自己喜欢的卡片,3元/张。如果需要猫家代寄,加收服务费2元/张。邮资另附。
看到这些橡皮,勾起了我的童年回忆。儿时我的一大爱好就是收集橡皮。
诚品隔壁有家桃园眷村,米糊香香的,甜甜的,我轻轻地尝一口这香浓的诱惑。

蔬菜色拉烧饼味道倒是很好,可23元一份这价格够我心疼半个月的。
苏州诚品书店是台湾诚品书店在大陆的第一家分店。据说有很多文艺青年是抱着朝圣的心情来这里的。走~咱也装个文艺去。如果非要说我和这里有什么连接的话,那就是我在这里突然“才思泉涌”,然后以一种学生时代写作文的心情,认认真真把明信片写完了,心情舒畅。

D6 『苏州』你是我的幸运

【行】苏州高铁站-北京南站
出发前,手头有很多事情做一半就进展不下去,心里自然也堵的难受。这趟旅行后,很多事情一下子顺畅起来,甚至微博转发都中个头奖,有点儿开心。南方啊,你真是我的幸运!

2018 请多关照

2017,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用一纸签证把自己“逼”出了生活舒适区。

2018,请多关照。

本游记著作权归@yyy渔渔渔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