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
#浮潜
我近两年爱上摄影后,同时也爱上了旅游。每逢有长假期,都想到处走一走。这几年去了巴厘岛新加坡、马来西亚、济州、日本等地,也不算多,但都是家庭跟团游,感觉比较比较温馨、其乐融融。
我一直都想自己去一次出国的自由行,打算先去一些比较近的国家体验一下。
泰国,我身边很多朋友都经常去,我也从日常电视中看到泰国五光十色十分吸引;但泰国一些传闻也令我有一丝忐忑。
今年四月,我泰国的朋友Suki和Jack,想我一同过去泰国泼水节玩玩拍拍。我想了想就同Jerry,计划一下这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摄。
在出发之前,我们先看了一些网上的旅游节目,计划了大约去十天四飞的行程,去四个城市(曼谷-普吉-清莱-清迈)。然后上网上定机票,四飞一共是3000多元。
(旅游攻略—出发前准备)
2017年8月31日前,泰国签证都是有优惠的,在网上代办只需21元,大约需要九个工作日;比在泰国办理落地签要便宜了200多元。入境时最好是准备20000B泰币,以防被海关抽检查。
去泰国旅游要准备一些装备,例如:
1)如果你会洗衣服就不需要太多,建议带五套(三套休闲服、一套泳衣、一套睡衣),
鞋方面就穿凉鞋比较合适了。
2)防晒就必须要的,太阳帽、太阳镜、防晒油、冰袖都不可以缺少。
3)一定要准备是牙膏牙刷,泰国的酒店一般都不会提供的;沐浴露和洗头水也可以考虑自己带。
4)要准备相机和手机的防水袋,最好也有户外的防水袋。
5)防蚊水也一定要,不过也可以在泰国的7-11买。
6)去泰国可以买张4G七天流量卡,实际可以用8天左右,在泰国买和网上买都可以,大约30元左右一张。
7)必备一些常用的药品,晕船药、感冒药、腹泻药、创可贴、驱风油等。
我计划是每个城市都深度游一项有特色的主题景点。曼谷特色街市;布吉海岛风光;清迈古城古庙。万事具备,只等出发。
DAY 1:广州—曼谷
我和Jerry订的是直飞泰国曼谷的中午的12:40的飞机。
泰国曼谷有两个机场,新的叫索万那普机场,相对比较旧的是廊曼机场。经过差不多3小时的飞行时间,我们就到达了索万那普机场。
入境时需要填写一份入境和出境表,都算比较简单就办理入境了。
出机场后,我们就直奔去我朋友Suki和Jack,帮忙预定的一间位于曼谷市BTS-NANA站附近的SAWASDEE HOTEL。
SAWASDEE HOTEL这间酒店是属于经济式酒店,房间不大估计不到20平方;算比较安静卫生的;交通方便是一大优势,去参观景点“四面佛”只需2个BTS站的距离,BTS车费22铢。
办理入住酒店后,已经差不多5点了,所以先休息一下,就去附近找吃的。Jerry是一个标准的吃货,他来泰国就想找好吃的。我们来之前他做了一些攻略,所以这几天的饮食计划就交给他了。
在泰国的第一餐,他想吃曼谷的水门海南鸡饭,从酒店出来就直奔“红大哥水门海南鸡饭”而去。
红大哥水门海南鸡饭(KuengHeng Pratunam Chicken Rice),坐落于曼谷暹罗商业区的水门码头附近,在The Palladium World Shopping Centre商场街对面,是水门这里最为出名的网红店。店员都穿粉红色的统一制服,很好辨认。看见有很多当地人和国人在这里用餐,还有中文的菜单提供简单易懂。我们点了两份鸡饭、一份鲜虾沙拉、一份烤猪颈肉和两瓶冰冻可乐,人均消费才24元人民币,已经吃得很满足了。这家门店从1960年开到至今,可谓经典传奇,值得大家一试。
吃完饭后,就漫无目的地逛回酒店。一路上逛逛曼谷的大型商场和看看曼谷的城市夜景。当然也要拍一张到处一游啦。
这晚我们很早就回到酒店休息,等待第二天Suki和Jack帮我们安排的曼谷特色市场之旅。
DAY2曼谷
第二天,我们并没有睡到自然醒,而是7点就先在酒店简单用过早餐,然后8点要出发去游景点了。
曼谷有多个水上市场,但知名度比较高的有两个,一个是丹嫩沙多水上市场,还有一个是安帕瓦水上市场。这两个水上市场都离曼谷市中心比较远,单程车程就差不多要2个小时左右。
之前我看攻略觉得安帕瓦Amphawa水上市场我觉得是比较好的,河道比较开阔,整个市场的氛围比较好,更像是市场,而不是景点。但安帕瓦水上市场只有周五、六、日的12:00-20:00开放。安帕瓦水上市场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晚上可以看萤火虫,在6点左右坐长尾船去看萤火虫,很漂亮的,可惜萤火虫的光太微弱,是没办法拍照和录像的,只能用眼看用心记。但看完萤火虫之后回到曼谷的时间会比较晚,所以选择放弃这个景点。
而丹嫩沙多水上市场是每天都开放的,游客比较多,河道也比较狭窄,更像是一个景点,而不是一个市场。同时,有几部电影和旅游节目都是在这里取景的,所以我们决定先去这个水上市场。
丹嫩沙多水上市场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位于曼谷市西南,距离市内约80公里,我们自驾车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在桥的两边都是水上市场,但有一边很近就有个游船码头,可以租小船游览。没蓬顶的小船每人100B,我们包船的是800B,有蓬顶的小船包船是1600B。
我们的Suki也是一大吃货,她买了一个“芒果糯米饭”吃得可香了。
坐在小船上,逛这个水上市场兜一个圈大约就是45分钟。这水上市场有各类商品吃的、玩的、穿的、摆的应有尽有。这个水上市场应该是泰国最具代表性,也是最热闹的水上市场,是游客们的首选,更适合第一次造访曼谷的你。这里拥有大河道以及交织密佈的小支流,而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从清晨到午间,河上佈满在划着小船、戴着宽边斗笠的小贩,不急不徐地在运河上交易,向游客兜售,沿河的岸上,也有不少店家贩售泰国服饰或纪念品。
旅游贴士:通常大家会把安帕瓦Amphawa水上市场或者丹嫩沙多水上市场Damnoen Saduak FloatingMarket;会与美功铁道市场(Maeklong Railway Market)排在同一天的行程成为一日游。
虽然我们是自驾游,但我们也按这个经典的线路走一走。由Jack开车向下一站“美功铁道市场”进发。
美功铁道市场(Maeklong Railway Market)又酷称“世界最牛菜市场”,位于泰国曼谷西部,距离曼谷80公里的夜功府。由于菜摊分布在火车轨道的两侧,每天都有8趟火车经过该市场,火车贴着菜摊,十分惊险。因为铁道的经过和Discovery Channel的报导而逐渐闻名,成为新一代背包客最爱的景点之一。
每天经常这段铁道的有8趟车,每天各4趟车,这条路线全程33.8公里,用时约一小时,全程停靠14个站。从美功站发车时间为6:20、10:00、12:00、16:30。从万林站发车时间为7:30、10:10、13:30、16:40
推荐大家观看是在中午从万林过来的列车经过美功火车市场的盛景,可用万林站发车时间来计算好时间,在火车市场等候。
我们也是在火车站附近简单吃了些东西就在开始漫长的等待了。我是一个坐不住的人,要我坐着等,我宁愿走着拍着。
商家们的商品真的放在铁道边上卖,客人只能从铁道上行走,可以想象出当火车来的时候,客人和商家都会忙得如何手忙脚乱了。
当听到远处火车鸣笛,商家们就开始忙着把商品和帐篷收拾起来。而很多游客都会冒着危险,继续站在铁道上拍拍拍。
我也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啦,但火车经过的时候,真的是跟我刷身而过的。我一手扶着铁杆、一手拿着相机、单脚独立在铁道边这种酸爽刺激难以形容。
等火车驶过后,铁道市场马上恢复正常。我们就走到火车站的尽头,再认真细看这火车的庐山真面目。
很多游客都走到火车头在这里拍照。Jerry也不例外,他跳上火车也摆了个pose。我也给他偷拍了一张。
泰国的下午真的又热又晒,真想找个冰柜躲起来。我们决定都是早些回曼谷,因为今晚还有节目。
当夜幕降临,我们四人又再开车出动。我们去找好吃的。
曼谷唐人街(China Town),在泰国首都曼谷市区西部,是城区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其规模及繁华程度,在东南亚各地的唐人街中,堪称魁首。这座富有华夏风采的名副其实的"中国城",长约2公里,矗立在泰京城西,由三聘街、耀华力路、石龙军路三条大街以及许多街巷连接而成。
在这条食街里贵的燕窝、鱼翅、参茸、海味样样齐全。但最吸引我们的是这里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你吃完一种,马上你又想吃另外一种。
来到唐人街,你可以什么都不吃,但是你真的不能错过这里的燕窝和鱼翅啦。我们的Suki妹简直吃得停不下来,不过跟国内的食店相比真的真材实料、价廉物美。
唐人街最大特点是店铺招牌林立,其中最显眼的是金店。全长不到两公里的耀华力路上,有上百家大大小小的金店,门口竖着巨大的招牌,柜台里陈列着金光闪闪的首饰和黄金制品。曼谷70%的金店都在唐人街。与国内金铺不同的是,这里的金饰是一堆一堆摆在那儿,透出一股豪气,仿佛在卖白菜,让顾客不自觉地也跟着大方起来。曼谷唐人街与曼谷城同时诞生,至今已有两百年历史。现在已成为繁华商业区,也是最著名的街市。
这一夜,我们看着在身边飞驰而过的汽车,同样馋嘴也没有闲着;除了吃了燕窝和鱼翅,还吃了很多样小食,最后还吃了榴莲。个个都是挣着肚子回酒店,提早准备明天曼谷之旅的重头戏。
DAY 3:曼谷
虽然昨天晚上是吃饱了挣着,但是今天我们同样是早起,因为我们要准备战斗,准备上战场了。我和Jerry两人整理好装备就出发了。
我帮我的相机带了套,没错我们准备打水仗了——泰国一年一度的泼水节。泼水节,当地也叫宋干节。每年4月13-15日,就是泰国最主要的节日之一,也是泰国最热的季节,通过泼水,意欲清除所有的邪恶、不幸和罪恶,并怀着一切美好和纯净开始新的一年。
如果你是在曼谷过宋干节的话,就非常有必要给你介绍有6个战场,每个地方都是超赞的,3天泼水节想“刺激”、“湿身”,不得不去。
1)席隆路也叫紫色路,很多外国人都把这里叫做“亚洲最大的泼水节同性恋聚集地”。因为这里的帅哥虽然看上去都特别帅,但基本都不喜欢女人。我是正常男人,不想被爆,所以我绝对不会去;建议不要来这里,除非你......。
2)暹罗广场这里会设有舞台,唱歌表演会很好玩一般泰国人和外国人都喜欢来。如果你想更多的了解泰国文化或想见到明星的话,来这里需要赶紧提早到。
3)如果你是音乐发烧友,也可以选择参加曼谷4月13日—15日的百事S2O电音节,一共三天,每天下午17:00开始,这也是全球最大的泼水音乐节音乐节位于离曼谷市中心30分钟车程的绿洲室外体育场(Oasis Outdoor Arena)Rama9路,如果选择打出装车前往,把英文字直接给司机看就可以了。
4)买不到音乐节票的朋友,也有好地方推荐给你们。很多喝酒的朋友会去RCA这个酒吧泡妞,这个地方会有很多帅哥,是因为帅哥们都是过来欣赏在这酒吧工作的美女,然后可以给她们喷水喷得很久。因为这个地方晚上能给人玩得很晚,白天在别的地方玩完之后,晚上可以继续来这里下半场。但是,我们晚上要飞普吉了,所以没选择去。
5)Central World商场前面这里是玩泡泡的,整条路都是泡泡。家长比较喜欢带小孩来这里,因为比较安全;早上和尚会过来布施,同时还会举办关于泼水节的泰国文化的活动。但我们经过的时候,还未开始,所以我们决定去考山路
6)在曼谷的其中一个主战场是考山路。这里特别多的外国人,特别是西方的,这是全球背包客的聚集地,也是曼谷进行泼水节活动的历史最为长久的地方。所以如果哪个美女想要强壮的西方猛男的话,这里绝对是首选。
我们坐出租车达到考山路大约是中午的11点,当你一走进战区马上就会硝烟四起。
这里不管你是什么人都不会对你客气,同样不管你是男女老幼,绝对都是给你一个“颜射”。
如果你觉得这只是普通水,那你们就错了。此时此刻我会想起刘德华的一首名曲“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暖暖的眼泪跟寒雨混成一块。”我们顶着40度的高温,突然一泼冰水袭击,身体就像是穿梭在北极与赤道之间,真的是冰爽透心凉啊。
如果这时你有一匹战马,你可以所向披靡。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玩的很疯狂、很HIGH,因为音乐和水都是无国界的。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同样没有失败者。哪怕你是全身湿透,只可以说明你是最幸福的人。现场的欢声笑语和疯狂尖叫,犹如电闪雷鸣。
我和Jerry在这里狂了5个小时,除了全身湿透,我连鞋都玩烂了。这里真的很好玩,我以后有机会一定再来玩。
这是Suki和Jack已经开车来接我们走了。精彩还在继续,下一站“亚洲夜市”。
“亚洲夜市”位于湄南河边的夜市,这里可以看到日落。可惜我们去到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
“亚洲夜市”有曼谷新开60米高的摩天轮被命名为“AsiatiqueSKY”,2012年12月15日正式运营。摩天轮成人票价300B,15分钟,大概4圈左右,摩天轮非常新,还可以俯瞰湄南河夜景,非常漂亮,有机会到曼谷去的朋友可以去体验一下。
这里同样有男女老少都可以玩的泡泡池;也有情侣们的最爱的情人锁,锁住了爱情,收获了幸福。
你们可以坐BTS到SaphanTaksin站,出站后的码头有直达这里的免费轮渡,每天下午5时起每半小时一班船免费送人客去夜市;尾班船为11时,回程也是,下午4点-11,每半小时一班。
我们并没有在这里吃晚饭,因为我们马上要走了,要晚上7点到机场还车呢。然后,我们还要坐晚机飞普吉岛
DAY 4普吉岛
由于是坐夜机飞普吉,到底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
我们入住的是APK酒店,离芭东海滩步行十多分钟,离芭东步行街也就二十分钟左右,但离机场就大约45分钟车程;交通也算比较方便吧。
我们住的酒店房间在大露台也有按摩浴缸,很浪漫的十分适合小情侣出游;同时也包了早餐,价钱也不贵大约才200元人民币。虽然APK酒店不算大型,但也有2个室外泳池,这里90%都是国际友人,很少看到中国人,我们都有一些不太习惯。
我和Jerry睡到自然醒才起来,但Suki和Jack已经去忙他们的工作了。简单的吃过路边小食后,我们就打算去芭东海滩逛逛,看看外国的美女。
芭东海滩距普吉镇15公里,是普吉岛开发最完善的海滩区。这里有游泳、太阳浴、香蕉船、帆板、游艇等各种海上活动项目,而这里的海水清澈见底,水中生物种类繁多,是亚洲地区公认的最优良的潜水地之一。
在泰国的海滩,看到的异国风情果然同国内的不一样。上几张能刺激大家能产生肾上腺激素的照片吧。
如果你没有不怕晒的身心,就不要说那句“和阳光玩游戏”啦,除非你有美女相伴;但语言沟通也是一条我们不能逾越的鸿沟。中午的芭东海滩的确是太晒了,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回去酒店了。
回到酒店没多久,Suki和Jack也回来了,他们说要带我们去看日落,据称是全泰国最美的日落。
普吉岛-神仙半岛(Prom Thep Cape),在普吉岛最南端、距市区18公里的朋帖海岬,由于在观景台上供奉了一尊四面佛故名之,当地人也称它为「神仙半岛」。神仙半岛的历史可源自于昔日航海家从大陆往马来西亚半岛行驶时,无意间发现此地,便开启了神仙半岛的历史,成为航海家和船员广为人知的地点,是泰国拍婚纱照的好去处。
我们去到的时候,大约5点太阳还没开始下山。我们在观景台拍了几张照片,突然发现有当地人从旁边的一条小山路下山,我们就跟着下去。这段山路比较陡,我们穿拖鞋是比较难走的,下次要穿运动鞋来就比较合适。
走了十几分钟,我们到了一个比较平缓的山坡。这里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拍摄地点。但离我们的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等我们喘过气来,就继续往下走。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山崖边,虽然还有条小路下去,但是路就更难走了,很多游客都会放弃往下走。我们也决定留在这里迎接日落,但Jack就开飞机下去了。
很多游客都会在这里各类的拍拍拍。
这里真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拍摄点,我也在这里帮Suki拍了几张剪影。这时,在这里看日落的人越来越多,人多得想站个好位置都比较艰难,我就自己选另外一个地方去了。
这里真的是观看日落的好去处。有一座高约百米的小山,从三面围绕大海,成凹字形。落日接近西面山颠时,余辉将海水染红,犹如金鱼的锦鳞,一片辉煌。当落日沉入海中时,出现一片彩霞,绚丽斑烂,变幻多姿,然后渐渐昏暗消失。如果下次来普吉,我一定要再来,同时还想出海看,估计会有另外一种不同的体验。
DAY 5普吉岛
今天我们也是一早就起床了,来到普吉不出海high一下,怎算来过普吉呢?Suki和Jack帮我们安排了一个一天海岛游。大约30分钟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码头。
我们要准备坐这种快艇出海了。我们很快就排队上了快艇,这种快艇可以坐20来人,速度非常快。
皮皮岛位于泰国普吉岛东南约20公里处,是由两个主要岛屿组成的姐妹岛,1983年被定为泰国国家公园。这是一个深受阳光眷宠的地方,盛产皮皮虾,柔软洁白的沙滩,宁静碧蓝的海水,自然天成的岩石洞穴,未受污染的自然风貌,使得她从普吉岛周围的30余个离岛中脱颖而出,成为近年泰国炙手可热的度假胜地之一。
我们第一项目是去小皮皮岛玩浮潜。去到浮潜区域大约需要45分钟,船程十分颠簸建议要吃些晕船药。沿途可以看到很多漂亮的海岛和各种各样的游船。
南部的小皮皮岛(Phi Phi Le)与大皮皮岛相隔约2公里,其面积约为6.6平方公里,四周耸立着悬崖峭壁,地势险要,因此罕有人烟。岛上有几个巨大的石灰岩洞穴,洞内垂吊着很多美丽的钟乳石,有些洞壁还刻有史前人类、大象、船只的壁画等。小皮皮岛作为好莱坞影片《海滩》的外景地,是因为她拥有天生丽质的海滩。皮雷、玛雅、罗沙玛,新月般的海湾,深蓝色的海水,艳丽多姿的海洋生物。由于海域比较深并且有许多珊瑚,也是潜水的胜地。
同船的男男女女都一跃下水,美女们玩得特别high。在这里浮潜,水很清、也很深,但相对来说浪也比较大,一不小心就会喝几口海水。浮潜完上船,一定要多喝几杯水,补充一下。
接下来,我们就开船去吃午餐,同时也看看那个传说中的“大皮皮岛”。
北部的大皮皮岛(Phi Phi Don)面积约为28平方公里,宽3.5公里,长8公里。其形状如同一只不规则的哑铃,两头是绿荫覆盖的小山丘,岛中央由两个半月形海湾交汇而成,靠近岸边的海水是迷人的翡翠色。岛中部极窄,最窄处只有约80米。岛上有渔民居住,度假村、饭馆、酒吧和各种娱乐场所一应俱全,更成为外国游客们的度假天堂。
在海边饭店用餐,一边听着海浪,一边吹着海风,是一件多么浪漫的事啊。如果你没有和爱人,只是一个人来的;那么你马上看看沙滩上,发现有合适的就可以马上出击了。如果只有一个选择觉得太少,不怕,还可以选择一双呢。
中午安排是吃自助餐的,吃完吃得太饱想睡觉?是没有可能的,因为下面的项目更精彩。我们马上要出发去鸡蛋岛了。
鸡蛋岛是在回程的路上的,离出发码头不远,大约就是30分钟船程。
鸡蛋岛(Khai Island / Koh Khai)有的人也叫鸟蛋岛位于普吉岛东南约10公里,由3个岛屿组成,分别是外鸡蛋岛(KhaiNok)、内鸡蛋岛(Khai Nai)和小鸡蛋岛(KhaiNui)。之所以被称之为鸡蛋岛是因为从空中看来,黄颜色的沙滩外是浅绿色清澈的海水,然后海水随之逐渐变为深蓝色,像一个单面半熟的煎蛋。
如果刚才的自助餐不符合你的口味,不怕在这个岛上有很多海鲜和小吃提供。
在这里最适合的是浅潜和玩水。小朋友一个人玩也不用害怕。几百条小丑鱼就在脚边游来游去。这里才是真正的阳光与海滩。
在这里还有人玩泰式海沙日光浴。
Suki也情不自禁地踏起了浪花。
教你一个经常刷爆朋友圈的自拍动作,如果是真的CP,就可以虐死狗了。
岛上还有很多水上项目,如摩托艇,不过就不建议大家玩了,听说会坑华人的。
欢乐的时光过得特别快。今天一直我都只顾左拍拍右拍拍的,看他们玩得这么爽,我也想玩水了,可惜玩不到半小时,就要被迫上船回程了。
今天的海岛游是Suki极力推荐的,但真的可以玩得很high。在当地报团或者在网上也能订到这个行程,所以大家来普吉就不要错过了。
我们回到酒店换了衣服,又准备出发去芭东步行街找吃的。
芭东步行街其实就是芭东酒吧街,二者是一个地方叫法不同而已。这里是芭东最热闹和繁华的地方,道路二侧商铺林立,到处都是餐厅、酒吧、按摩、超市、纪念品店等。白天气温高游客不多,一到傍晚的时候各国游客都在这里相聚,瞬间就成为芭东地区最热闹的酒吧街和步行一条街了。
我们打算先找吃的,然后再到处看看。路上我们还看到泰国正宗的炒雪糕,因为还没吃饭所以就先不吃雪糕了。
在这里最丰富和新鲜的就是各类海鲜;龙虾、虎虾都是会令人狂叫“哇哇哇”的。
我们选择了一家环境比较有特色的餐厅,这里还有当地歌手驻唱。我们也随便点了一些泰国的特色菜尝尝,吃得不算丰盛,但人均也要超过150元人民币。
吃完饭后,我们就想芭东酒吧街走去。
在芭东酒吧街里酒精、情色和音乐可以合法并存,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
而入夜后,海滩外的芭东才开始苏醒。这里如同一个极乐世界,来到这里的人都不约而同地融入灯红酒绿之中。街头上装扮古怪的街头小贩,微带醉意的各国游客,性感火辣的揽客姑娘,激凸有致的人妖等等,随着夜幕降临,整条街变得躁动起来。
在整个酒吧街,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桌上钢管舞表演,基本上是五步一店,十步就一家。Jack最推荐的俄罗斯的钢管舞,因为你懂的......。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不会喝酒,灯红酒绿注定与我无缘,所以我们唯有一走了之啦。我们还是早些回酒店洗洗睡吧,因为明天一早我们又要飞清迈了。
DAY 6 普吉—清迈
一觉睡醒就要离开这个有阳光海滩美女的好地方,心里有种依依不舍的感觉,觉得待在这里的光阴太短了,我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还没能去,如:珊瑚岛、攀牙湾、通塞瀑布等。但我们这么赶着离开是有原因的,就是每逢周日的晚上清迈古城内有热闹非凡的夜市开放。
我们来普吉的时候是夜机,没有机会鸟瞰一下普吉的海;我们走的时候是午机就有机会了。整个画面只有三个颜色,蓝天蓝海、绿树如荫、白云飘飘。
清迈机场算是小型机场,既是民用机场也是军用机场;离清迈古城很近大约十多分钟车程就能到达。
出了清迈机场后,我们就直接去酒店。这个酒店是新开的没多久的,很多设施还没完善,但酒店的老板是华人十分亲切。在泰国如果能住到华人开的酒店,沟通起来会方便很多,同时还有提供比较中式的早餐服务。
我们放好行李后就马上想到清迈古城里转转,看看这个传说中的休闲胜地。
在清迈出行,跟其他泰国城市很不一样;这里没有BUS,只有类似出租车的双跳和嘟嘟车,但都算比较贵。或者你会开摩托车就更方便和经济了,如果不会就绿色出行踩自行车或者步行吧。
清迈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十分宁静、民风淳朴、文艺小资。在大街上可以看到外国小伙子对着泰国大妈唱着动人的情歌,看他不是在卖唱,而是表达对音乐那份情怀;也可以看到流浪画家在大街上速画美女画像。
不知不觉我们就走到清迈最著名的地方“塔佩门”。塔佩门是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所建成。清迈古城建成时,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的围墙足足高达两米,非常气派。
可惜由于经历风雨和岁月的沧桑,雄壮的清迈古城只留下那道大门作为影子被后人所记住。这座拥有历史风貌的城门,广场上的白鸽,经过的行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将目光聚集在城门前的广场上。在这里最开心的莫过于是在喂食的小朋友和美女们。当百鸽齐飞的时候,如果你有个会摄影的男票,就必定能帮你留下一个精彩瞬间。
这时,一位国际友人走过来,同Jerry来个深情的“FREE HUGS”。
美女Suki也情不自禁地要在塔佩门拍上几张。
天色渐渐就暗了,我们决定去吃一下当地的著名小吃“凤飞飞猪脚饭”。这个猪脚饭的味道有些类似广东的隆江猪脚饭的味道,在这里吃饭的85%是华人,也有种“家乡”的味道吧。这里的价钱也不贵,一份猪脚饭才30B。
饭后,我们就回去塔佩门,打算逛一下清迈的周日夜市。
清迈有三个著名的夜市:1.每天晚上在古城东边长康路(ChangKhanRoad)上的“观光夜市”(night bazzar);2.星期六晚上在古城南边清迈门以南哇拉路(WualaiRoad)上的“周六夜市”(Saterday Market);3.星期天晚上塔佩门周围的著名的“周日夜市”(SundayMarket)。当然,“周日夜市”规模最大、品种最多、价钱也划算、人气最旺。
周日夜市的一个特色,就是奏泰国的国歌。想象一下,几公里长的夜市上;本来沸沸扬扬的几万人,突然之间鸦雀无声的立正站好,这是什么样的一种情景!不过,好像并不是每次周日夜市都会发生的,这就要碰运气了。
除了听泰国国歌需要运气,还有跟小网红偶遇也需要运气。不过,这次我们的运气还不错,还真见到了“卖唱小女孩”。她的歌声很甜美、笑容也甜美。
可惜天公不作美,没走多久就开始下雨,所以我们就选择回酒店了。不过,周日夜市也算是清迈一大特色,所以下次来清迈也找个时间来这里再逛逛看看。
DAY 7 清迈
这天的天气非常不好,一个早上都在下小雨,我们租了摩托原本打算是上去素贴山看看的,担心天气不好我们就没出发。
不过,我和Jerry并没有在酒店呆着。我们打算找个古城里一个比较出名的水果市场转转。
清迈有几个水果市场,这是其中一个“Mueng Mai Market”蔬果批发市场,位于清迈古城外东北方向,美苹河边。它是清迈主要的蔬菜批发市场,而它的那边紧邻着就是“FruitWholesale Market”,水果批发市场,继续向南走,就是瓦洛洛市场了。这些市场连接在一起,成为了小贩每天清晨批发水果蔬菜的地方,然后到白天成了售卖游客的零售市场,价格比城里的水果摊子自然会便宜而新鲜。如果租上摩托车的话,就能很方便的到这里了。据我观察,附近是没有公交车站的,所以别想搭公交车过来。
瓦洛洛市场才是我们真正想去的地方。
一般的传统市场大多都是卖生鲜蔬果、饭馆、小吃以及乾货等物,但在瓦洛洛市场的差别在于饭馆类比较少,但多了许多卖服饰、皮件、饰品等物品,贩售的物品非常多样化,这也是为什么瓦洛洛市场会如此吸引这么多游客前来的原因。
这里各种美食也是不少的,熟食、水果、当地特色小吃都有。其中有一家甜品店,吸引了我和Jerry的目光,我们看上了她们家的芒果糯米饭。我们一坐下二话不说就来了两份,芒果很甜也没渣、椰汁椰香十足、脆脆的黄色豆仁,哇塞真的正点。
在瓦洛洛市场转了几圈后,就回酒店。这时,天气有所好转,所以我们决定抓紧时间开摩托上素贴山。
素贴山位于泰国北部清迈市以南约 6 公里处,是泰国著名的游览地之一,也是泰国著名的佛教圣地。“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的意思,当地华语称之为“遇仙山”或“会仙山”。素贴山高1676米,满山白云缭绕,气候凉爽宜人,山上树木葱茏,百花争艳,其中有清迈市著名的五色玫瑰,瑰丽芬芳,鲜艳夺目。
素贴山上山路,也是十分陡峭的,九曲十八弯;如果驾驶摩托的技术不过关,我建议还是租车上山吧,那样比较安全。我们从酒店开摩托到素贴山山腰观景台,大约用了45分钟。
这时,天气突然转坏乌云密布,很快就大雨倾盆。我们马上躲进凉亭。大雨大概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就慢慢变小。
大雨虽然慢慢变小,但也不见乌云散去。我们由于没有摩托雨衣,还背着摄影设备,所以就不敢在山上在作停留。虽然比较可惜,但是也只能回去了。
在回去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家“千人火锅店”。这家千人火锅网红店,在宁曼路的一条小街道内,就像一个大排档,是自助式的,环境和卫生一般,但是非常热闹,里面还有一个搭建舞台,有当地歌手唱歌,都是怀旧老歌,比如邓丽君的,非常有异国风情,汤底味道很清淡,周边火锅是清水,中间则是烤炉,可以边烤边煮,自己调佐料。虽然环境有些脏乱差,不过价格真心便宜,209B一人,分分钟绝对可以吃回本。令我最满足的就是可以吃到大虾和手掌心那么大的鱿鱼,值得大家去试试,这个价钱国内绝对是吃不到的。
DAY 8清莱
在清迈和清莱,有很多很漂亮、建筑风格很特别的庙,其中有3个著名的庙,是值得大家一定要去看看的,就是黑庙、白庙和蓝庙。Jack说要带我们去看看,还推荐了其他不同的庙,所以决定来个两天一夜游。
我们的包车司机“水哥”,会大部分的国语,很厉害的。
路上我们经过一个路边的天然温泉,就下车体验一下,泡了泡脚。从清迈到清莱,其实也挺远的,大约需要3个多小时的车程。午饭后,我们来到了白庙。
泰国清莱灵光寺(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洼龙坤、白龙寺或俗称白庙)位于泰王国清莱府,是由泰国的知名艺术家CharlermchaiKositpipat出钱出力、设计建设的。
不同于别处看到的寺庙,这里特色不仅仅是纯白的屋顶,纯白的墙壁,纯白的基座,还融入了很多艺术家的思想和思维,整体风格似乎有西洋建筑的影子,不仅精美绝伦,还别具匠心,即大气滂沱,又柔美似水。最主要是用建筑、用雕塑诠释了佛教的含义、佛教的精华、佛教的智慧。除了佛教,还看到了其他宗教的影子和人物,表现出佛教的包容与博大。
在这里除了白色,还有十分抢眼的黄金洗手间,这可能是全世界最精致的洗手间了。吸引了很多游客都会在这里拍照留念。
以前的白庙是不收费的,现在要收50B了,不过这票价绝对超值。
离开白庙后,Jack说要带我们去一个还没完全建成的、带有中国文化色彩的新庙宇。
观音庙,是山坡上的巨大观音佛像,远远就能望见这座高大的坐佛。整座建筑仍在施工之中,顶层有纯白色的各种观音壁画,风格类似于白庙,后来听说是白庙设计者的学生作品。
游客们可以乘坐电梯到达25层高的塔顶。从塔顶(观音像眼睛)向下望,山谷的景色极美,满眼的绿意。山脚下的另一座九层宝塔也显得极其生动精美,还有一座在建的泰式风格寺庙,下次再来也许会有更加养眼的风景。
下了山去参观九层宝塔,里面的每一层都有全柚木的观音佛像。塔内一层是高大的木雕观音,左右各有一个童子,二层是一圈站佛,三层是一圈坐佛,上面还有好几层,越来越窄,我们就没再上去。
这时,太阳也快下山了。今晚,我们将要在清莱住上一晚,就随便找个酒店吧。于是,我们选择了在清莱夜市附近的B2酒店,因为酒店比较方便我们去逛夜市啊,哈哈。
如果周六呆在清莱的话,一定不能错过周六步行街,这是一个规模超级大的夜市,在这里可以淘到几乎清莱最好的东西,从手工艺品到当地小吃,一应俱全。市场从高山族博物馆HilltribeMuseum沿着Thanalai路延伸到早市处。
可惜我们是在周二来游览,所以夜市里并不算多游客。在清莱夜市最大的特点是在这里据说一年不间断的有演出,天天如此。这里的夜市和曼谷普吉是两种风格,没有都市那种嘈杂与喧闹,他们的音乐很清新质朴、醇净。
Jerry还叫几位跳舞的美女拍了几张照片,很纯正的泰国美女,绝对不是人妖,哈哈。来清莱夜市,除了看美女表演,还要看看还有什么其他特色。
这里卖民族特色的服装比较多,也有很多特色首饰和手工工艺品。穿过一个小广场,原来这里还别有洞天,是另外一个美食广场。
这个美食广场比刚才的那个更接地气,人气爆棚。大热天每个小桌上都打起了小火锅,火锅的食材品种也相当丰富,当然也会有海鲜,也不会缺少大头虾了。由于我们刚吃完饭,但是我们还是忍不住买了这里出名的榴莲薄饼和香蕉薄饼尝尝。凡人真的无法抵挡泰国的特色小吃。
DAY 9 清莱
清莱除了有最著名的白庙,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黑庙,这两个地方是游客们来清莱必到的景点。
白庙和黑庙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庙。是两位现代艺术家倾其一生兴建的“艺术作品”,有人说两人还是师徒关系。因为泰国是佛教国家,艺术家在兴建中融入了大量的佛教内容。由于他们鲜明的个性和艺术造诣,问世就引起轰动,一下子成了著名的景点,并带动了清莱的旅游业。根据形式的不同人们也给起了完全相向的名字“白庙”、“黑庙”。并把白庙誉为“天堂”,黑庙则是“地狱”。
黑庙也叫黑屋,是泰国艺术家设计Thawan Duchanee建造的私人博物馆
里面既有完整的大象遗骨、风干的蛇标本、大量的牛头骨和贝壳,也有大量人类使用的杀戮工具。有些物品甚至是上千年的文物,黑屋是艺术家花费了36年时间建造的一个巨大的开放式、花园式的私人艺术博物馆
在黑庙里的主题完全是黑色的,感觉有些神秘和庄重。原本的黑色难道只是预示着死亡吗?我却看到有许多生的渴望,在自然界中生存的权利是平等的,艺术家力图用抽象和直接教诲我们要尊重生命、尊重自然、要懂得敬畏和感恩。
除了白庙和黑庙,还有清迈的蓝庙,你一定不能错过。
清迈蓝庙的本名叫做Wat Ban Den(班顿寺)。跟白庙黑庙的叫法一个道理,因为外表的主色调为蓝色而被人们叫做蓝庙,位于清迈湄登县(Mae Taeng)。
清迈蓝庙显得低调内敛,其实蓝庙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始建于公元1894年,比大家都熟知的白庙还要早104年建造。这里的面积更大,建筑风格融合兰纳和缅甸风格,庙里都是正经有年头的老东西,非常值得一看。
蓝庙的建筑风格属于兰纳和缅甸风格的结合体,庙内的僧人雕像真实的令人惊讶,仿佛你在看着他的时候,他真的在看着你。寺庙里面还有十余座气势雄伟的佛堂,但最让人感到震撼的,还是大殿后方的十二生肖塔林。代表着十二生肖的十二座佛塔聚集在一起,颇为壮观!当地人认为人死后精神将留在自己的生肖属相佛塔内,所以一生中,每个人都该朝圣一次他的生肖属相所属的官庙。
相对于黑庙、白庙这种为了吸引游客而打造的艺术游览型景点来讲,清迈蓝庙才是真正的为了信仰而建造的佛教庙宇。
最后当然是要提醒各位前去庙宇的宝宝们,进入寺庙内要尊重当地习俗,衣着要过肩、过膝,不可在寺院内抽烟、喝酒。这是来泰国参观任何寺庙都要遵循的习俗。
我们去完蓝庙后,这两天的清莱庙宇之旅就基本结束了。游玩这几个著名的庙宇两天的时间是比较充裕的,你们也可以到清莱附近的其他景点多看看。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就比较急迫了,毕竟来回车程都要6个小时,可能在每个景点停留的时间就不多了。
DAY 10 清迈
今天是我们这次旅行摄的最后一天,但是我们同样是非常早就起床了。因为我们打算看看清迈的其他特色。
清迈古城,宗教气氛最浓厚的一个地方,相隔不到一公里,你就能看到一间寺庙。泰国的男人一辈子起码要当一回和尚,时间长短就看具体情况了。在泰国佛教是国教,出家是每个男子必须的就如同我国适龄男子有服兵役的义务是一样的。
每天清晨,都会有小和尚上街化缘,善信们祈福。和尚化缘不仅为饱其口腹,而是广结善缘。能布施斋僧的善信们便是与佛门有缘,佛只度有缘人。
佛教很看重化缘,能布施斋僧的信众便是与佛门有缘,佛只度有缘人。化缘利己利人,接受布施同时祈福与化度有缘人,便是完成佛陀“教化众生”的因缘,这一点“保守”的小乘做得更好。
在清迈古城众多的寺庙中,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与帕辛寺和素帖寺,并称清迈三大寺庙。相比起其他的两大寺庙,我个人相对比较偏爱契迪龙寺。契迪龙寺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是清迈寺庙的突出代表,自然也是清迈旅游不可错过的寺庙一。
契迪龙寺始建于15世纪初期,位于清迈古城正中,因为它在清迈寺庙中的悠久历史和崇高地位,使得寺庙香客云集、香火不断。寺内古迹悠悠,清幽静雅,庙宇金碧辉煌、僧人悠然淡定,古树耸入云天,佛塔巍峨屹立,契迪龙寺古朴而独特的景观让人难忘。
每座寺庙都是清幽之地,也是清迈古城里最宁谧雅致之所。寺内是鲜花绽放,绿化极好,在阳光灿烂的蓝天白云下,寺庙建筑显得特别圣洁高贵。
契迪龙寺之所以能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在于它深厚的历史底蕴。在金碧辉煌的寺院和古老壮观的佛塔的相互映衬下,在浓郁热闹的佛教氛围烘托中,契迪龙寺在清迈众多寺院中显得特别与众不同,独具魅力,令人回味。
清迈下午的太阳非常火辣,令人有窒息的感觉,我也不想在户外多待一分钟。我们还有几个小时就要回广州了,这几天都没有好好休息一下,我和Jerry决定,试试清迈最出名的“女子监狱按摩”好好的放松一下。
这里除了有中文清单,原来还有中文服务,店长给我们安排了两位会中文的按摩师给我们按摩。在泰国按摩先要洗脚,然后要换上他们的衣服;躺着大厅享受泰国正宗的按摩手法就是一个字“爽”。在这里按摩的价钱比国内还要便宜很多呢。
按摩带走了我们身上暂时的疲倦,但是都不能带走我们还想再来泰国的心。
这次泰国十天旅行摄,主要玩了曼谷的丹嫩沙多水上市场、美功铁道市场、唐人美食街、亚洲摩天轮夜市、考山路泼水节;普吉岛的芭东海滩、芭东酒吧街、神仙半岛、大小皮皮岛、鸡蛋岛;清迈的塔佩门、素贴山、契迪龙寺、瓦洛洛市场、周日夜市、蓝庙;清莱的白庙、黑庙、观音庙、清莱夜市等景点。总的来说,曼谷逛的是特色街市、普吉玩的是碧水蓝天、清迈看的文化古庙。泰国的人文风情特色,让我久久不能平静,突发雅兴写首游泰诗吧。
《泰好玩》
水上铁道显特色,
泼水湿身送祝福。
阳光海滩辣眼睛,
人妖艳舞开眼界。
庙宇之城属清迈,
黑白蓝庙展气派。
泰佛只度有缘人,
万种风情泰好玩。
这次行程要特别鸣谢“travelgogo”的Suki&Jack,提供的泰国当地住宿和行程安排。
泰国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泰国民风比较淳朴;整体消费不算贵,在各地的手信店都可以买到各类泰国特产,而且还价廉物美。以后,我还想去芭提雅、甲米、苏梅岛等等地方,再领略一下其他地方风土人情。
不过,我已经计划好了,下一站是“带我飞——清迈国际义工大象营”。在泰国,骑大象可以是各国游客必选的旅游项目,但在大象商业化的背后,可能有更多令人心寒或者心酸的内情,所以我又出发啦。7.22—8.1在清迈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aDe游摄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