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来了泰国好多次了,光普吉岛就有三次之多,可是一直没有去苏梅和甲米,想来东南亚的海岛中,泰国的岛真心性价比高,所以不光我们国人趋之若鹜,歪果仁去的也很多。
九月正好是暑假过后的相对淡季,所以这个时间段去还是相当合适的,之前看过我游记的童鞋都知道我一贯不喜欢和旅游团一样打卡各种景点,就是随意的逛吃,找个适合的酒店葛优躺。
这次我终于决定一次性玩三个海岛,出发前并没有做任何攻略,总觉得去泰国就和回家一样轻松,想想五年前第一次出国,目的地就是泰国,时间真的转瞬即逝,回头想想,也算是自己青春回忆中珍贵的一段回忆。
在写这篇游记前先放上之前写过的曼谷游记,大家可以做个参考:
「Bangkok」百转千回,再次相遇:http://you.ctrip.com/travels/bangkok191/3051097.html
预告片
普吉镇街头
苏梅岛镇上的街巷
苏梅岛宜必思酒店
甲米塔岛(Tub Island)
甲米波达岛(Poda Island)
关于作者
作家,旅游达人,出版随笔《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新浪微博:滢萱yingxuan微信公众号:yingxuan320个人微信:dijiayi320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我平日比较忙,不可能及时回复,但只要有空,一定会回复大家。如果没有问题,也欢迎大家关注,但请不要一再私信我聊天,谢谢大家理解!
关于机票
不得不说,和几年前相比,现在去东南亚的机票普遍已经上涨了不少,在你确定时间后,机票自然是越早定越好,离出行时间越近价格越贵。从国内飞泰国,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亚洲航空,那可以首先考虑它,毕竟从武汉广州等地飞泰国的机票还是相对便宜的,不到1000的单程价格,便宜的时候几百含税搞定。我是从南京出发,南京没有亚洲航空,只有飞鸟航空,由于直飞或转机去苏梅岛的航班价格都很高,所以我这次准备了一个曲线玩法,就是从国内的武汉直飞普吉岛,机票大概人民币400多。唯一缺点是红眼航空,凌晨十二点飞,三点多到,不过真心便宜,忍了。推荐查票订票APP:天巡,亚洲航空(有中文版),飞鸟航空,以及大家熟知的去哪儿,携程等,我最喜欢用的是天巡,上面可以对比价格,一目了然。
泰国落地签
1.携带至少还有6个月有效期,有足够签证页的个人护照2.携带不少于3000软妹币「虽然抽查,但最好备足,之前有人抽查到,因没带足现金而被拒绝入境3.带2寸护照照片,填表的时候要贴照片,如果没带还要在机场花钱拍,费钱又费时。4.提供从泰国飞往他国机票的电子凭证,必须在15天内5.入境时千万记得不要掏手机拍照,我之前转机时看到有中国团队游客在入境处拍照,最后整个旅游团的护照都被扣。6.填表格时不用担心看不懂英文,机场有中文对照表,但记得要填写好自己在泰国所住酒店的地址,如果没有定酒店,最好当时上网查一家随便先填一下,不能空着。7.落地签费用:2000泰铢
机场落地签攻略
出了机场看指示牌,上面有中文标明的落地签办理处,往里走会看到有很多人在排队,泰国工作人员有指引,所以不用担心。PS:很多自由行游客因为怕等,都是来前就在淘宝上办理好签证,我运气比较好是最后一批免签证费的,从9月1号之后办理签证恢复1000泰铢,落地签2000泰铢,建议还是在淘宝办好签证,毕竟便宜一半的价格。
这里还想吐槽一下,泰国真是一个相当随性的国家,一会免签一会又恢复,有一段时间落地签是1000泰铢,然后又涨到2000泰铢,真是太随性了,所以大家最好行前提前关注一下。行李提取:如果你有托运行李,需要先入境后,才能到行李转盘处取,有的机场是有工作人员看守的,但苏梅岛好像没有,可能是因为半夜入境,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吧。
关于货币
最近的汇率是1泰铢=0.1988人民币,1人民币=5.0304泰铢,之前出国总是会提前去银行换些泰铢带着,但来了几次之后,觉得带太多钱根本没必要。因为在泰国买东西都能刷卡,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用支付宝,所以直接带卡就好了。华夏银行卡取现不用手续费,另外很多地方支持银联信用卡,即便没有visa问题也不大,再不行出了机场有很多外币兑换点,不过就是汇率有些差。
关于网络
这次走的太急,没来得及租漫游宝之类的上网机器,不过泰国算是东南亚国家中网略不错的,所以出了机场买张电话卡也是挺方便的。想想也不容易,大半夜的三四点,人家机场的办卡点都有人值班。
AIS和dtac是泰国比较常用的两个移动公司,之前来用过dtac,信号还不错,所以这次来还是买的这家。199泰铢7天上网无限量,还是很便宜啊,主要时间也是刚刚好,我正好呆7天,当然另外还有5天,10天等别的套餐。
注意事项和必备用品
1.亚洲航空不含行李托运,所以带大箱子的话,最好在购买机票的同时买好行李托运,到了机场柜面买会贵一点,手提箱子每人20寸,不能超过7公斤,会在办票的时候称重,超过7公斤同样要收费,没办法,这就是廉价航空。
2.以前亚航的毛毯可以租用,现在毛毯都是需要购买的,而且还需要大约60人民币,因为飞机上的空调很冷,他们故意将温度调低,然后售卖毛毯,真是够了。所以大家坐飞机一定要穿多一点,这是过来人的忠告。飞机餐食需要自己购买,价格也比之前贵了点,支持人民币,但找零的是泰铢,汇率稍差,饿的时候大家也就顾不上这么多了,中国人出门都不会亏待了自己的胃,你们懂的。
3.这里又要吐槽下普吉岛的机场了,几年里去了几次,这次半夜入境又碰到了大批中国游客排队的现象,他们的入境处就开放了两三个柜台,瞬间游客排起了长队。因为是半夜三四点,很多人都已经精疲力尽,想要早点入境去酒店睡觉,所以他们单独开了一个口,想要快速入境的要另外付费,20元人民币,我当时就懵了,这和越南变相收小费有啥区别,不是不舍得钱,就是不能助长这样的风气,所以我还是排队入境,虽说有部分人给钱了,但欣慰的是,绝大多数国人还是没有理睬,安心排队。
4.“十一”黄金周马上到了,去泰国的中国人肯定很多,大家一定要注意涉水和交通安全,防抢防盗,遵守当地的烟酒携带规定。切勿在空腹、饱餐、酒后及身体极度疲劳的情况下下海;老人及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下海须谨慎;出海前要了解天气情况,风大浪急海况危险时,海滩上会插有红旗警示,要听从指挥,切勿下海。
5.参加浮潜项目时,应听从专业人士指导,严格按照安全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全程穿戴救生衣,确保能够熟练使用面罩后再下水。普吉、苏梅等地海中时有毒性很强的水母,不慎接触可能造成生命危险,一定要注意安全。
6.在泰国驾、租车应持有国际或泰国驾照,并严格遵守当地交通法规。泰国车辆靠左行,过马路时务必小心。“摩的”及“嘟嘟车”虽快捷方便,但对乘客缺乏必要安全保护,应谨慎选乘。打车时应看好随身行李,记下车牌和司机执照号码,防止出事后无凭据、难追查。女士在晚间打车需格外提高警惕,最好请男士陪同或多人结伴同行。
7.建议预订靠近繁华地段的酒店,深夜减少外出,尽量结伴而行,不去偏僻或情况复杂的街区。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尽量使用信用卡,支付宝消费。
8.按照泰国法律规定,每名游客允许携带1条烟(200支烟或250克烟草)和1瓶酒(不超过1升)入境,泰国机场免税店内购买的烟酒也受此规定限制。不要将多人的烟酒放在一人的行李内,或在机场区域内交由一人保管携带,否则会被视为超量携带。
9.泰国气候炎热,除了防晒霜,遮阳帽,墨镜等必备用品外,因尽量避免在正午时分外出或在太阳下暴晒,当地超市很多,即便是镇上都随时能买到必备的生活用品,可以少带些东西,减少行李重量,如果在当地买了很多化妆品可以要求店主发快递寄回国,就不用自己人肉带了。
10.另外,中国游客如在泰国遇到紧急情况可拨打191报警电话或旅游警察热线1155(有中文服务),也可联系中国驻泰国使领馆寻求必要帮助。
普吉—苏梅—甲米跳岛交通攻略
先来说说这次的行程,其实很简单:武汉飞普吉,普吉到苏梅,苏梅到甲米,甲米飞广州,因为武汉飞普吉,甲米飞广州的票价都是几百软妹币,所以这样选择是相当省钱的,就是折腾一些,不过我们国内高铁四通八达,方便的很,也就不用太在意了。
起初因为时间紧迫,也没有怎么研究攻略,所以从普吉到苏梅,从苏梅到甲米的交通方式成为了此行的关键,于是我在武汉机场出发的时候便开始研究,毕竟是深夜航班,有大把的时间临时抱佛脚。
我们一行三人从普吉到苏梅一共是3900泰铢,包含了大巴和船票,在这上面可以直接预订,还是相当方便的。
用APP的好处是到了之后可以免费从码头接到酒店,不过很多老外也会直接去他们发车点的柜面买票,居然还有微信支付,也是厉害了,不过柜面买票就需要自己另外付从苏梅岛到预订的酒店这段的车费。
这是普吉岛公司的运营点,我直接打车去的,当地人都还知道,不行的话可以用谷歌地图导航,记得一定要提前一些到达。
这就是我们的大巴,有上下两层,里面带有卫生间,这点相当人性化,我坐的是下层,最前面的位置比较宽裕,因为这个票没有位置,是自己随便坐的,且路上的时间比较长,需要几个小时,还是舒服最关键。
到了柜面后将手机上的预订信息给工作人员就能换到票了,这个票看上去也是很简单的,只有个编号,往周围一看,全是歪果仁。
这个贴纸工作人员嘱咐贴在自己身上比较显眼的地方,方便辨认,我怕贴在衣服上会掉,索性贴在了手臂上。
行李箱也需要贴上标签,然后上车或上船之前交给工作人员就行了,他们会负责行李的摆放和托运。
这个就是到了苏梅以后小巴票,可以直接送到酒店,我在苏梅住的是宜必思酒店,离码头还是比较远的,这个超省心,有木有。
从普吉岛到苏梅岛车程需要4个多小时,上午十点钟发车,中途在中午的时候会在一个餐厅停靠,给大家吃饭,费用自理,到了坐船的码头大家下车休息大概半小时左右,然后去坐船。
之前坐船自己都会晕,这次自然也比较怕,但上去后还好,船开一个小时就能到苏梅岛,然后凭票去坐小巴前往酒店,整个行程顺利完成。
从苏梅岛到甲米依旧是坐的这家公司的车船联运,还有个支付方式,如果网上支付遇到问题,镇上的7-11便利店也可以支付。我就是在网上付款的时候总是显示不成功,外国的软件,你懂的,所以这个票我是去便利店付款的,只是需要付泰铢,不支持支付宝付款。
苏梅的办票点相对普吉的简陋不少,真的是相当简陋,去早了工作人员也找不到,同样的流程和手续,接着自己前往码头等着就行了。从苏梅岛到甲米车船一共4小时,船一个小时,车程三个小时。
岛上的交通
以前在曼谷的时候打到过优步,这次到了普吉岛,为了赶车,通过酒店的员工知道了Grab这个实用打车APP,类似于我们的嘀嘀打车软件,通过脸书登录后,输入想要前往的地点,就会显示出租车和专车的价格哦,嗯,如果觉得tutu车比较不安全,可以下载这个试试。次行的最大惊喜就是苏梅岛定的宜必思酒店了,性价比超高,还有私家海滩呢。
普吉岛:别来无恙
怎么说呢,普吉岛其实之前我就来过好几次,皇帝岛皮皮岛都去过,这次走普吉岛走主要是因为武汉没有直飞苏梅的航线,只能先到普吉岛,所以就在镇上逛吃了一番,没有报团去岛上。
之前原本普吉岛都有写游记,后来那个游记平台关了,也找不回来了,有些遗憾,不过我在自己的书里有写到普吉岛上遇到的事,感兴趣的可以当当搜《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嗯,顺道给自己的书打个广告。
普吉镇上的逛吃从自己定的酒店门口开始,这里的酒店有很多家,价格也不算贵,Booking上都可以提前预定,街巷边的小酒店还是蛮干净的。
很快办理好了入住,因为客人不多,老板还给升级了房型,酒店一楼有个小露台,很有特色,晚上在这里喝喝小酒,聊聊人生和理想真的不错。
四点过后的太阳不是很晒了,尽管如此,我还是涂了很多防晒霜才出门,泰国的街巷真的很能出片,随便走走就拍上了。
当地的7-11便利店都支持支付宝,而且汇率还有优惠,有很多券,真的是厉害了,我在泰国的优越感一定是马爸爸给的,每次便利店扫一扫,后面的老外一脸懵逼。当地有卖瓶装的小可乐,和我的衣服还蛮配的。
因为中午到的比较晚,所以午餐在逛的时候找了街边的小店解决了,这一盘虾饭大约人民币10元左右,配上青柠是我熟悉喜欢的味道,嗯,泰国菜是我的心头好。
冬阴功汤,几乎泰国每家店都会做的菜式,使用的香料也相似,我很喜欢喝这个,所以每天都会点这道菜,街边店实惠的很,30人民币左右,里面有很多虾。
泰国的粉比较清谈,所以适合不喜欢冬阴功的童鞋,这个粉里除了虾肉,还有鱿鱼,量很多,也就十几人民币,反正在泰国你是可以放开肚子吃的,街边平价店比比皆是。
晚上逛着逛着就到了一个市场,普吉镇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原本准备去芭东海滩,后来觉得一是自己去过,二是比较累,所以就在市场逛了会便回去了。
这里的凤梨真的很便宜,2块钱一斤,随便买几个都花不了几个钱,只是不帮削皮,如果想吃的话,可以去附近超市买个水果刀,自己动手。
我妈每次来泰国就喜欢喝椰汁,这里的椰汁还是很新鲜的,6块钱一个,相当大的,喝完可以让师傅破开,里面的椰肉也好吃。
苏梅岛:完美假期
这次度假的重点是苏梅岛,所以在普吉呆了一天后,我们就坐车转船来到了苏梅,可能大半天在路上,大家觉得很折腾,但其实还是挺好的,反正我睡了一觉就到了。到了码头还有小巴直接送我们去酒店,一条龙服务,在上面的交通方式中我已经详细介绍过了,所以这里就不再啰嗦了。
之前来了好几次泰国,就是没来苏梅是因为听说这个岛上的消费比较高,酒店都很贵,的确这里有很多奢华酒店,但是只要你愿意找,还是有很多性价比高的酒店。因为上次在曼谷住过宜必思,感受不错,所以这次来前看了下苏梅的宜必思,居然才几百软妹币,直接定了几天。
这家宜必思酒店靠波普特海滩,酒店门口有专用停车场,如果你是自驾来的,停车很方便,大家在苏梅岛还是不要骑摩托车了,毕竟弯道很多,薛之谦的事是个血淋淋的教训,可以找酒店叫车,或者打车,再不行还有tutu车。
这家酒店地理环境优越,周围好多餐馆和超市,租车,购物都很方便,酒店内部环境也相当美,像是走进了一个热带的植物园,天气很好,蓝天白云,度假的感觉顿时就有了。
泰国苏梅岛因为它的水清沙白,椰林成片,周边特色岛屿众多,成为国人度假又一热点。但因为它是一个独立的岛屿,离陆地又远,所以岛上的消费比陆地要高出不少,在岛上选性价比高的酒店也成了出游的必备技能之一,这家宜必思的性价比从歪果仁的入住率都能看出来。
每天,你都会被可爱的小鸟叫醒,嗯,在这里都鸟语花香,碧海蓝天,根本不需要调闹钟,回归自然,给自己的身心都放个假,多好。
酒店泳池就靠在海滩边,这样的设施很物超所值吧,如果你想要找一片安静的沙滩,找一张舒服的大床,惬意无比地躺下来,把所有俗世烦恼都通通抛开,那么这个地方就是“宁愿拒绝好莱坞电影选景的荣耀,也要保持她与世隔绝般纯净自然”的苏梅岛的宜必思酒店了。
客房也是相当温馨,能看出来是有过精心地布置,新鲜的花朵,可爱的大象,象鼻子上还有一朵花,超萌的。
因为在泰国酒店都基本不提供洗漱用品,所以大家最好备一套牙膏牙刷,酒店有沐浴露和洗发液,是按压式的,在淋浴房里,当然你也可以自带。
红茶,咖啡和纯净水都是免费的,有热水壶,晚上饿了还可以泡面吃,这里的7-11超市基本上都是24小时的,所以不用担心饿肚子,酒店的网还是比较稳定了,我传图都没啥问题。
酒店的早餐时间是7点到10点30,用餐时间段比较长,所以如果前天晚上因为狂欢,起床比较迟,也不会担心早上没有早餐吃。
用餐地点也比较大,有室外和室内3个用餐厅。室外的有遮阳伞撑着,所以在享受室外热带自然风的用餐环境下,免得被太阳暴晒。室内的两个厅,一个是有空调的封闭厅,一个是三面透风的敞开厅,你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来选择。
饮料台上提供很多冰镇果汁,像椰子汁、葡萄汁、橙汁、猕猴桃汁、芒果汁、菠萝汁等,而且都是鲜榨的,超爱喝菠萝汁。
除了果汁,还有各式面包,我早餐对面包没多大兴趣,不过歪果仁很喜欢,这里中西式早餐都有,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选择。
我最爱的水果来啦,这里提供的都是本地特色水果,像凤梨啊,西瓜啊,木瓜啊,尤其是凤梨,甜的不要不要的。
餐厅还提供各种粗粮食物,你可以根据自己口味自己调制。
中餐方面有煎蛋、炒饭等等,我都很喜欢。去过很多酒店,有高档的五星级酒店,也有普通的民宿,像这样一家价位亲民,早餐还这么丰富,关键还是免费的连锁酒店,在苏梅岛确实不多见。
美丽的苏梅岛,以洁白剔透的沙滩和茂密葱郁的树林著称。傍晚时分,在酒店前的波普特海滩,看到一只慵懒的狗狗,就这样一动不动地趴在那里,看这你,超呆萌,我走过去摸它的脑袋,还是没有反应,继续盯着前方。
这里沙滩和椰树到处可见,甚至燥热的空气里都弥漫着海的腥味和椰子的芳香。最棒的享受莫过于慵懒地走在沙滩上,倾听椰子树沙沙的响声,让阳光洒满全身。我对度假的定义和歪果仁一样,找家度假酒店,有泳池和海滩,可以躺着晒太阳,看大海,在酒店发呆,这家宜必思符合我的所有标准,还如此便宜,真是这次旅行最大的惊喜。
从酒店出来就是街道,两边是各种商铺,还有些餐厅和饮料店,随意晃悠着就能找到便利店,手机支付宝扫一扫,你懂的,意外收获到这辆绿色的路虎车,超酷的有木有,和我的衣服也很配。
同伴说你是故意的吧,知道路边有这辆车,所以才穿了这套,但事实上并没有,谁叫我那么喜欢绿色,这个纯属巧合啦。
拍了几张后,这车就开走了,我的心也跟着走了,不情愿地回到路上。
赶紧去便利店买了个冰淇淋,转移一下视线,真的超酷的车,我要再买车一定选墨绿色,哈哈!
甲米:一日四岛
不要问我为嘛在苏梅没有去周边玩,因为宜必思太舒服了,每天都只想葛优躺,刚想说得出个海吧,就要离开了,因为车船票要提前预定,所以我们在苏梅时就定了来甲米的票。从booking上找了家酒店,还是新开的,爷爷奶奶超有钱,整个这栋楼都是他们的,想抱大腿。
主要房间新也便宜,这次三个岛的酒店都很满意,在酒店预定了一日游的行程,总得出海啊,不然这几天就浪费了。
晚上步行到镇上的夜市吃饭,这里的夜市规模还是相当大的,人流量也很多,一到晚上特别热闹,最爱的芒果饭8块钱一份,一人可以吃完两份。
香肠,米粉,面条,水果汁饮料,各种炒饭,甚至还有卖日料的,真是大开眼见。
海鲜的做法也很特别,你只要带上钱,一路吃过去就行了,反正吃饱了也没关系,转一圈就又饿了,哈哈哈,可况吃累了还有很多小纪念品店可以逛,记得还价哦。
一日四岛游听着好多,其实也不算多,有个岛只能浮浅,下不了快艇,报团每人大约200人民币,含一顿早餐,你可以通过当地的酒店定,第二天一早会有人来酒店接,这点还是不错的。
我们坐的快艇可以容纳十个人左右,加两三名船员,行程是上午08:00 -09:30去酒店接客人送到码头下午16:00回程送到码头并送回酒店。
第一站:塔岛Tub Island和莫岛Moh Island,这是两个岛,只有在月中退潮的时候,两个岛之间才会露出一条沙滩路。这几个岛路程都不算太远,所以没多久就到了,然后船员说要收每人80泰铢的登岛费,这个钱之前酒店人员并没有告知我们,当时比较介意,也提出了质疑,不过每个人都给钱了,最后也就给了。
好像几个俄罗斯老外也事先不知道这个登岛需要收费的事,和船员在理论,真的这样不太好,又没多少钱,为神马事先不说清楚呢,我们在岛上的时间也很宝贵,所以还是赶紧下船游览吧。
海水很绿,开始各种臭美摆拍。
我们到的塔岛的时候两个岛之间是不及人高的海水,可以涉水到达对面的冒岛。无奈预留的时间不够,所以没去。
第二站:鸡岛Chicken Island,鸡岛是奥南附近海域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小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座岛屿,打造成一座鸡的形状。
这里可以浮浅,因为我每逢海岛必来姨妈,所以这个事情就略过了,下面的海底世界怎样我是没看到,不过听下去的人说,还好,能看到一些小鱼。
第三站:波达岛 Poda Island,我们在这里吃了简单的午餐,一般的团队游客都会在这里用餐,因为阴凉处多,地方大,所以我们也就在这里呆的时间最长。
吃过简单的午餐,就开始四处闲逛,去海滩边晒晒太阳,其实真的是为了拍照,拍完马上长袖加伞,不然一天下来惨不忍睹。
这么晒的中午,给我拍照的同伴快哭了,我就来回走抓拍了几张,然后换我给我妈拍照,哎,太不容易。
这个柠檬眼镜超搞笑,歪果仁看的也笑傻了,是不是相当呆萌,因为我戴上后便成了瞎子,完全看不见的节奏。
第四站:莱雷海滩Railay Beach,莱利海滩又名莱雷海滩,分为东莱雷、西莱雷以及帕囊(PhraNang)三个海滩,整体面积较小,从东莱雷走到西莱雷或帕囊也就10分钟的时间。
莱雷海滩以攀岩闻名,有众多的岩壁和岩洞。沿途最吸引人眼球就是这些小猴子了,到处都是,还会抢游客袋子里的吃的,超厉害。
西莱雷沙滩面积稍大,是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帕囊海滩面积也不大,位于岩壁下方,有一座钟乳石洞穴,里面供有一座女神像,能保佑船家平安归来。整个帕囊海滩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莱雷海滩的攀岩训练主要集中在东莱雷,除了普通练习壁,海滩东西两边的山壁是天然练习场。只要天气好,随时都有人在那里练习攀岩技巧,我就看看吧,这种运动真来不了。最后岛结束后,一日游行程全部结束,坐快艇回到了码头,有车将我们送回酒店。
整个一日游虽说价格不算贵,但时间真的太赶了,没有游玩尽兴,唯一的好处是省事,一条龙服务,自己不用烦心,我想如果我下次来,一定自己找辆船来玩,跟团不太适合我。
这次因为时间不够,所以在跳岛游的时候,避开了自己之前去过的地方,苏梅是休闲度假,甲米是出海,整体行程不赶,比较舒适,性价比也算不错。有些遗憾的是在苏梅岛时间太短了,之后有时间一定还要再去。

本游记著作权归@滢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